|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家乐 » 海南 » 屯昌县 » 正文

《新闻1+1》:景区门票降价,咋这么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40
核心提示:参与
参与

  出门前,看天气、看交通,别忘了看景区门票

  央视网消息 (新闻1+1):降三块,降五块,有的还涨了六块。有的景区门票明降实未降,有的景区拆解销售假降价。门票经济怎么突破?景区又该如何发展?《新闻1+1》今日关注:景区门票降价,咋这么难?

一、假降价,诚意在哪里?

  3块钱,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一个煎饼果子都买不下来。如果有人告诉你,你去玩吧,那个景区降价了。你翻山越岭,换过所有的交通工具到了景区门口,发现降价了3块钱,是不是有种被涮的感觉?

  今年国庆马上就到了,各地景区门票特别是国有景区门票不同于以往的上涨曲线,相反都主打“降”字牌。这源于今年六月国家发改委的一个指导意见。

  2018年6月28日 国家发改委公布

  《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

  “各地区应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降低偏高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发改委给了一个时间表,9月底前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降低,取得明显成效。什么是重点国有景区?通俗点说,毫无疑问包括4A、5A级景区啊,一些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等。国家的号召有了,接下来,各地开始出台自己本省的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

  湖北:

  9月30日前,全面完成降低5A级景区门票价格;

  10月31日前,全面完成降低4A级景区门票价格工作。

  云南:

  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大幅降低国有景区门票

  及景区内索道、接驳车船价格,降低旅游线路产品成本的任务。

  山西:

  国有及国有控股A级景区门票价格继续执行统一降价15%的优惠政策,执行至2019年底。

  ……

  从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到各省的积极表态,落到老百姓的心里,可以说是喜大普奔。

  《十一前全国314个景区门票实施降价》

  《广西欢迎你!99个景区降价 一年减少游客支出3.5亿元》

  《好消息!云南99个景区门票降价 平均降幅33.2%》

  《有的仅降3元 一些景区门票降价咋就这么难?》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大部分景区门票价格的降价幅度在20%-30%间,你看,云南还更高一些,降下来的门票,也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广西,游客少支出3.5亿元。但是,有媒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降价都能让你收获降价的喜悦感,降3块钱,如果是油钱,降3块还能让人高兴些,但是作为让人跋山涉水去参观的旅游景点来说,这3块钱,还是靠国家有关部门发文才争取下来的3块钱,实在是来之不易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针对降3块的,还有降5块的景区,我们只是观察这种现象,怎么看待这种国家发文要求降价,却只降3块钱的现象呢?

  连线一位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 刘思敏。

  1、 只降三五元,对于国有景区门票来说,显然不能算是多的,特别是在这轮里很多景区降幅在20-30%之间,甚至更高,您怎么看待这种只降三五元的现象?

  2、国家要求降价,地方也表态我要降价,可是在现实中遭遇假降价,小花样层出不穷,您怎么看待这种一边是诚意十足,一边是敷衍了事的反差?

  3、 这次,有一些景区门票真降价了,有些降的少,您对于降价这个词,您更看重他的实际意义还是象征意义?

门票价格调整情况(单人票价)

  青岛崂山景区 245元 180元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220元 190元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 185元 160元

  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 180元 160元

  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 108元 75元

  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 90元 80元

  嵩山少林寺景区 100元 80元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 100元 90元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我们乐于看到景区门票进入下降的通道,降字开头了,再想涨应该就不那么容易了。降价的行为值得点赞,但是一些景区对待降价的态度,难以让人认同。

  距离国庆假期还有两天,不少人已经跃跃欲试,今天查看12306网站,很多热门线路早已无票……难怪有网友调侃道:迫不及待遍历祖国大好河山,为祖国母亲庆生……

  不过,您出门前,除了看看天气、看看交通,可别忘了还得看看景区门票。

  有的景区却只降了1块钱……逗我们玩吗?有景区门票仅降三块钱。

  此前,有一个好消息:多地物价主管部门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然而,这几天有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景区只降了三五块。

比如湖北咸宁九宫山景区,门票由旺季75元、淡季60元分别调整为70元和55元,分别降低了5块钱。

  4A级景区湖北襄阳古隆中门票从98元降到95元,实际降价3元钱。被媒体报道后,今天记者再次致电这一景区,发现门票又降了8块钱。

  湖北襄阳古隆中景区 服务电话:门票全价票的话是87元……

  (以前我看的时候去的时候不是这个价钱)

  门票的话从今天有调整的……之前是98元,95元,现在是87元……这个暂时说是往下调了……具体的这个还没有公示,公示的话我们的襄阳新闻会播报。

  您别觉得降个块儿八毛的“没有诚意”,有的景区门票干脆就不降。比如,位列国家发改委降价景点名单上的:北京两处国家4A景区红螺寺和青龙峡自称,自8月1日起,门票价格由70元降至54元,降价幅度达23%。

  然而,红螺寺景区一直执行的票价就是54块钱,原本有计划从54块钱涨到70块钱,但还没来得及执行就接到了降价通知。这次所谓“降价23%”,实则并未打破已实施多年的54块钱的票价。

  北京红螺寺景区 服务电话:以前一直是执行的54元,可以说是往上涨价,原来调价是8月10号,后来没调。这个具体我没法跟你解释,反正现在执行的是54元。

  更有甚者,有的景区还玩起了“明降暗涨”的把戏。比如,5A景区,湖南崀山,本月门票由170块钱降价到136块钱,看上去降幅达20%。

  然而,以前包含在门票中的观光车,如今另收40块钱。相当于游客需花费:136块钱的门票加上40块钱的观光车费,总共176块钱,反而比原来多花了6块钱。

  湖南崀山风景区:票是136元……原来是170,现在降了。

  (……观光车……怎么办呢?是包含在里面吗?)

  没有,坐观光车另外收费,是另外一家公司,40块钱。

  类似操作的,还有江苏无锡鼋头渚风景区,宣称门票价格从105块钱降到90块钱,不过,原本105块钱门票中的车船费却开始另收费。

  江苏无锡鼋头渚风景区 服务电话:原先是105元,包含车船票。(如此调整)也是为了让游客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有些游客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这样分开来之后,就可以不坐船,那就可以省下10元。

  但是,有人反映,如今的90元门票中已经包含了太湖仙岛门票,往返太湖仙岛必须购买船票。原来,工作人员声称的不坐船省钱方式,就是放弃这个景点,难不成,“游过去”?

  随后,今天一纸“公告”出现在该景区官网首页。文中称:我们对媒体报道高度重视,决定将门票价格调整为90元/人•次。不过,这一价格中已包含了景区内的公交车费、鼋头渚与太湖仙岛之间的交通客渡船费,比此前价格实质降低15元。

  江苏无锡鼋头渚风景区 工作人员:说实话,门票降价的确对我们有一定的影响……以后的话,就是发展文创产品、度假产品,开发一些以前少有人去的景区,打造步道,推出度假项目、还有帐篷野营等等……

  二、明降真未降,监管部门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降价,这里边的门道还真多。来,先来总结一下部分景区对待降价耍的那些花招。

  首先,拆解销售,美其名曰给游客更多选择。实际上没有降价,当然,如果对于在景区里不一定必须乘坐车或者船的,这个拆解,也算勉强说的过去。但是总量上确实没有少花一分钱。

  第二:门票降了,确实降了,但是你想过去看山,必须先过水,必须得乘船,车船单独收费,这样的降价,属于偷换概念。

  第三:降三块,那也叫降啊,这不就是糊弄吗。

  不过,让人高兴的是,在假降价被舆论曝光并聚焦后,我们也看到了改变。您看,昨天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发布公告,从今天起,它们的门票价格真下降了,前几天90元每人次不含景区园内交通,现在调整为还是90元/人⋅次,但是包含景区园内公交车费、鼋头渚—太湖仙岛交通客渡船费。

  由此可见,景区降价,不是不可能,动力也不是不足,就看这个动力来自于哪里。自身动力的确不足,但是外来动力的推动下,还是有所变化的。

  那么,问题来了,景区降价,如何督促落实?能都靠运动式的发文号召,或者舆论监督报道来督促,显然不可能。继续连线。

  【电话连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 刘思敏

  1、 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意见中有这么一句话,地方政府对降价承担主体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这个表述意味着,景区降价不是景区自己的事儿,但是对于明降实不降,或者只降三元钱的这样的景区降价方式,作为承担主体责任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能做到毫不知情,不知者不怪吗?那

  《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

  地方政府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承担主体责任。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各地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全力抓,层层抓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在您看来,地方政府在调整景区门票这个问题上的动力不足,更多的是源于态度问题,还是源于利益考量?

  3、地方政府在这一轮的国有景区降价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做好哪些监督?

  调整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作为承担主体责任的地方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当下,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旅游大发展的时代,旅游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根据《“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作为一直为人所诟病的景点门票贵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旅游业内问题,是基层执政力的问题,当国家意志已经明确,地方执行力如何到位,考验的是地方智慧,因为不到位的执行力,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公信力。

  有假降价的,也有动真格的。在一些景区,不但门票价格降了,其他的价格也降了。

  今天,拥有众多文物古迹的陕西省,下调了一批国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其中包括:华清宫景区由150元降至120元,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由120元降至100元,黄帝陵景区由90元降至75元,太白山景区由100元降至90元,乾陵景区由120元降至100元。

  陕西著名景点,秦始皇陵博物院今天也下调了价格,从以往的150元降到120元,全年不再分淡旺季价格。一张门票少了30元,对于这里的整体收入又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陕西秦陵博物院副院长 田静:因为从2017年的相关人数来说,全年会有1.5亿的收入减少。

  据介绍,近两年来,陕西秦陵博物院每年观众的参观量以20%的速度在上升,降低门票后可能带来更多的参观量,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并不会因此降低。

  陕西秦陵博物院副院长 田静:人数增加以后我们的工作量加大了,不管是卫生保洁还是安全保卫方面都投入更多的人做服务,但是我们不能光从经济方面考虑,要考虑社会效益,因为博物院毕竟是一个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5A级别景区,一定要做好服务。

  目前秦陵博物院的投入,主要放在保护文物以及为观众提供更好参观体验上,加强馆舍建设,馆舍内部升级都将让观众的舒适度提升。

  降门票不降服务,在收入方面则是要不仅仅依靠门票,还要发展更多文创产品,下一步秦陵博物院将增加品种,增加特色文创商品。

  陕西秦陵博物院副院长 田静:我们在(文创产品)这方面也会考虑会加大投入,研发更适合老百姓大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文化衍生品,在这方面,提供服务的同时获取经济效益。

  此外,陕西秦陵博物院已经开始了更多衍生产品研发,让收入多元化。

  截至目前,陕西省降价国有旅游景区达到了80个,其中5A级的有8个、4A级的37个、大部分景点降幅在10%到30%之间,有4个免费开放。按降价景区2017年购票人数计算,景区门票收入将减少约3.7亿元。

  在广西桂林,很多景点也开启了降价模式。桂林大象山景区门票从70元降到了如今的60元,10月1号开始,这一价格将降到55元。

  广西桂林大象山景区营销副总经理 蒋峥峥:我们这次这个降价其实一定程度来说还是对于我们桂林这个小城市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因为我们主要是收入还是来源于门票收入,所以这一块的门票收入降价以后给我们还是带来一些影响的。大概损失将近有20%左右。所以我们也在尝试下一步要摆脱门票经济这一块。

  桂林大象山景区门票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0%,这一次降价,也让景区开始思考,收入结构的转变。从单纯的依靠门票,到用更多更丰富的服务项目来吸引游客。

  广西桂林大象山景区营销副总经理 蒋峥峥:因为门票这一块我们因为空间是已经有限了,所以我们下一步一定也会在文创项目内还有一些加一些优质服务做一些精品产品,因为我们是漓江边上,所以我们景区这块也会开发一些流程的整合还有水陆联动这种类似的这种项目。

  据介绍,文创产品将在下个月推出,而其它增值服务产品也预计在2019年陆续推出。通过提升服务来增收,已经成为桂林大象山景区未来的发展战略。

  广西桂林大象山景区营销副总经理 蒋峥峥:在未来的话那肯定是不能再依赖门票了,那就会在其他的这一块产业链一定要开拓,我跟你讲的做一些文创产品还有一些其他服务类,还有各种这种形成一种产品,就是门票与门票之间的捆绑,还有一些门票跟其他产业链一起捆绑,要做一些这种联动。比如说门票加航空,还有跟一些酒店这种类似的一些民宿酒店可能我们要更加往其他方面,就是捆绑合作

  桂林大象山景区面积并不算大,目前,景区已经开展了一些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尝试服务的转型升级。

  广西桂林大象山景区营销副总经理 蒋峥峥:我们还有一个私人定制这种服务,有一个这种打造这种以景观为主,以吃为辅的这种服务项目,还有在景区内我们也会做一个VIP式的下午茶点,可能会往这方面,相当于做增值服务类型的。

  三、转型升级之路在哪里?

  门票降不降,实际上是个管理智慧问题,更是景区经营发展模式问题。我们说不能单靠门票经济,不是门票收入不重要了,而是要开拓更多的发展路径。可以肯定的是,景区如果单凭门票经济,靠吃老本维持已经不能在旅游业竞争中保持不被淘汰了。我们继续连线。

  【电话连线】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 刘思敏

  1、 您看,短片里有些景区已经在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了,像创产品啊,向旅游服务等方面要效益,与曾经的单一依靠门票经济来维系景区,有了一些转变,您怎么看待这种变化的推动力,这是有效降低门票,促进景区良好发展的有效举措吗?

  2、这一次,我们要降价的是国有重点景区,因为是国有,这些景区都是政府定价的,那么,在这一轮降价中,遇到些许问题的时候,在您看来,除了执行力以外,是否在对景区的管理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景区门票价格分类管理

  公益性景区 混合型景区 市场型景区

  政府定价 政府指导价 市场定价

  3、当下,很多人都转向境外旅游,这给我们的景区旅游施加的怎样的倒逼压力,该怎么做?

  当文化和旅游两部门都合二为一,诗和远方如果还不能完美结合,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要被门票价格几何所困扰,旅游强国也就只是个梦。

 
 
[ 万家乐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万家乐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